曾俊然 物理治療師: 健身愛好者必讀:努力重訓,怎麼還會肌肉無力? WFU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健身愛好者必讀:努力重訓,怎麼還會肌肉無力?


作者:曾俊然


近期,有一位健身愛好者跟我反應,他在訓練後出現肩膀疼痛和難以舉起手臂的症狀。尤其在肩推訓練時,特別容易感覺到肩膀無力,無法完成完整的動作。





經過評估後,我發現他的二頭肌比三頭肌「緊繃」很多,而且恰巧他肩推之前的運動項目,幾乎都需要二頭肌的參與,因此,我懷疑是二頭肌被過度訓練,才會導致肩推會不舒服,甚至,有可能已經出現「肌力失衡」的狀況!


綜合以上判斷,我的建議他保持原有的訓練順序,只需要在肩推之前增加「三頭肌」的訓練項目。如此一來,他整個重訓過程都覺得很順暢,而且訓練後也沒有再出現痠痛的症狀了~



🤔此時,他就覺得很疑惑,他的三頭肌明明就很壯啊~為什麼會無力呢?


這是因為強壯是一個「比較級」,假設原本你的二頭肌與三頭肌都是100分,但當訓練的不平衡,導致二頭肌進步到200分,而三頭肌卻只有150分時,就容易產生肌力失衡的問題(三頭肌比較無力),進而導致關節不穩、動作控制不佳,甚至,組織受損的情況發生!



🗣因此,我建議:


💡要「深入」瞭解自己的訓練項目,「落實」肌力平衡!

💡很多看似不同的訓練實際上都在訓練「同一條」肌肉!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能夠提供個人化訓練計畫和專業建議的物理治療師,我很樂意成為你的選擇。透過我的指導和協助,你將能夠獲得更好的訓練效果和身體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