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然 物理治療師: 健身愛好者必讀:你有發現肩膀凸起來了嗎? WFU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健身愛好者必讀:你有發現肩膀凸起來了嗎?


作者:曾俊然

肩膀不舒服是很多人的噩夢,但由於肩膀活動的時候,參與的關節不只肩關節(可以參考【肩胛肱骨韻律 - Scapulohumeral rhythm】),因此,肩膀不適的治療,就需要考慮許多的層面,而今天我想要分享一個在從事健身運動的人身上特別容易發生的問題——肩鎖關節脫位/半脫位!





⚠️肩鎖關節脫位是一個常見,但卻缺少發現的一個疾病!



每當遇到一個因肩鎖關節脫位而導致肩膀不舒服的病人,我都會問一個問題:「你知道你的肩膀這邊凸起來了嗎?」


而我最常得到的答案不外乎:
「真的耶!我都沒發現。」

「這不是天生的哦?」

「這會有影響?跟肩膀痛有關?」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肩鎖關節脫位會這麼難被發現呢?答案其實有兩個。


  1. 由於大家通常覺得肩膀不舒服是肩關節的問題,所以就不會特別去注意鎖骨是否比較凸起
  2. 由於肩鎖關節脫位可以分成6個級別,所以當脫位的狀況還不明顯的時候,就容易被忽略,而這也導致當凸起被發現時,通常就已經是很嚴重的脫位
    👉可參考【肩鎖關節脫位的分級】


而在臨床上,肩鎖關節脫位前三個級別的治療方式是不需要開刀的,因此,能否即時發現肩鎖關節有脫位的狀況,就會決定你將來是否需要開刀~



🗣️因此,我建議


當你發現肩膀在活動時出現「卡卡的」、「活動範圍減少」或「痠痛」的症狀時,請留意一下肩膀周圍是否有不尋常的凸起。


如果有「症狀」又有「凸起」,那就需要尋求專業的治療,以免演變成不可逆的損傷,最後,就只剩開刀這個選擇~



⭐️總結


肩鎖關節脫位是一個常見,但卻常被忽略的問題,而如果即時發現並得到適當的治療,可以避免需要進行開刀等更嚴重的治療方式。


最後,我是一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有多年臨床經驗,能夠提供針對肩鎖關節脫位的治療方案。如果你需要幫助,歡迎聯繫我,我會盡力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如有疑問,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