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然 物理治療師: 背肌?你恐怕練錯地方了! WFU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背肌?你恐怕練錯地方了!


作者:曾俊然 

個案:「治療師,我的肩膀為什麼會受傷啊?」
我:「評估的結果看起來應該是你的背肌比較無力,導致肌力不平衡,所以才會受傷~」
個案:「但,我平常都有訓練背肌耶!」
我:「那你都做哪些訓練呢?」
個案:「滑輪下拉划船之類的動作,都有做啊~」

在健身的領域,肩膀不舒服是很常見的症狀,而每當我評估完,跟個案說他們是「背肌無力」的問題,他們都會非常地驚訝,認為自己做很多背肌的訓練,不應該有無力的狀況發生,但進一步詢問之後,往往會發現:

⚠️原來大家的背肌都練錯地方了!!!



📌練錯背肌的影響


【羽球/排球運動傷害——殺球肌力失衡】一文中,我有稍微提到:在健身的領域,「胸大肌」與「闊背肌」常常會被過度訓練,進而引起肌力不平衡的問題(肩膀內轉與外轉的平衡),所以如果沒有針對「肩膀外轉的背肌」去做訓練,時間一久,就容易演變成肩膀痛的症狀~


📌在健身的領域,有2個容易導致肌力不平衡的原因


1️⃣不自覺訓練到相同肌肉

肌力失衡 - Muscle Imbalance一文中,我有提到:現在運動與健身的風氣都比較偏向「功能性訓練」,比較少強調單一肌肉的訓練,因此,常常會不自覺地訓練到相同的肌肉,進而產生過度訓練某些特定肌群的狀況。
👉這個部分的解決方案之前有分享過,就不再贅述

2️⃣練錯背肌

常見的背肌訓練,其實並沒有訓練到「肩膀外轉」的肌群,所以就容易因肩膀內轉與外轉的肌力不平衡,而產生肩峰下夾擠的問題。
因此,根據第二點,我所說的背肌無力,並不是指「廣義」的背肌,而是特指專門做「肩膀外轉」動作的背肌——棘下肌Infraspinatus)與小圓肌(Teres Minor


📌背肌要練什麼?


根據解剖學教科書,肩膀外轉的肌群,主要是做「肩膀外轉」與「穩定肩關節」的動作,所以如果沒有針對肩膀外轉的動作做訓練,而只是做一般坊間常見的背肌訓練(滑輪下拉、划船等動作),那恐怕永遠都無法達到肌力平衡的目標,也就容易因而讓肩膀不舒服的症狀,一直無法痊癒~


⭐️總結


1. 滑輪下拉與划船之類的背肌訓練,並不能平衡訓練胸大肌所增加的「肩膀內轉」肌力。
2. 棘下肌與小圓肌只能透過「肩膀外轉」或「穩定肩關節」的動作來訓練肌力。
3. 肩膀內轉與外轉的肌力平衡很重要!(不管是靜態或動態)

想要學習如何避免健身運動所帶來的傷害嗎?不妨參加我的運動課程!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我深入研究了各種健身動作,因此能夠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訓練方式。立即預約我的課程,體驗健康運動所帶來的樂趣吧!



👇運動課程體驗,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