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然 物理治療師: 滑輪下拉訓練的注意事項:如何避免腰椎和胸椎的傷害 WFU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滑輪下拉訓練的注意事項:如何避免腰椎和胸椎的傷害


作者:曾俊然 

今天的主題是關於滑輪下拉的動作分析,我會分享這個動作對身體的可能影響和造成的傷害。之前的文章介紹了滑輪下拉主要訓練的肌肉,但今天我會專注在動作方面的分析。


經過我的觀察,滑輪下拉可能造成的運動傷害真的非常值得關注,它很好地展現了「代償」這個概念!



📌運動傷害的演變


在幾年前,做滑輪下拉時,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腰椎」,因為當「闊背肌」用力收縮時,腰椎會自然往前凸,但是當你因為姿勢的問題,導致腰椎「過度」往前凸時(藍色箭頭),就會造成腰椎後方的壓迫(藍色圈圈),最終導致腰部的傷害。





而到了最近幾年,由於大家對於腰椎傷害的認識增加了,所以在做滑輪下拉時會特別注意腰椎前凸的狀況,這看似是一件好事,但實際上不然!


因為當大家「刻意」維持腰椎不要過度往前凸的時候,就會變成用「胸椎後仰」的方式來「代償」腰椎前凸的活動度(藍色箭頭),此時,就容易對「下胸椎」或「胸椎腰椎的交界」造成壓迫(藍色圈圈),進而產生腰痠背痛的症狀~




💡補充:什麼是代償?


代償就是當某個部位因受限而無法正常運作時,身體會使用其他部位來取代其功能,進而造成代償的部位承受額外的負擔,最終可能導致該部位出現受傷或疼痛的情況。



📌 滑輪下拉的動作缺陷


在滑輪下拉的動作中,尤其是下拉到頭的「前方」時,我們的身體「必定」要往後仰,而身體後仰的動作,其實是需要胸椎與腰椎一起來分擔整個伸直(extension)的活動角度。


然而大家知道腰椎伸直(前凸)會導致腰椎受傷,所以就會「刻意固定」腰椎以避免傷害(姿勢調整或穿戴腰帶),但此時,腰椎減少的活動度,全部都會轉移到胸椎上,最終就會演變成「下胸椎」或「胸椎與腰椎交界」的壓迫了!


另外,在增加訓練量時,有一些人可能會試圖使用「更往後仰」的方式來達到更大的挑戰,但這樣的做法不只會加劇「下胸椎、胸腰椎交界壓迫」的問題,甚至還會引發「肋骨外翻」的問題!(如圖所示)




📌 建議


因此,滑輪下拉容易受傷的原因其實是下拉到頭前方的這個「動作」,所以我建議在做滑輪下拉時,盡量是拉到頭的「後方」(如圖所示),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必須」後仰的動作,從根本改善「腰椎前凸」或「下胸椎、胸腰椎交界壓迫」的問題。





 💡補充


由於上述動作的改變,我發現在臨床上遇到扶著「下胸椎」說腰痛的個案,有越來越常見的趨勢,所以當你「腰椎」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很久,且怎麼治療都沒有改善的時候,或許就該思考是不是「下胸椎」的問題了~


此外,過度的後仰也容易造成「圓肩」跟「駝背」的問題(如圖所示),而再加上闊背肌會導致的「肩膀內轉」問題,就容易衍生出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疾病!

👉關於駝背的定義,可參考【其實~你正在培養駝背的習慣!】




 ⭐️總結


  1. 滑輪下拉時,往頭的「後方」拉,就可以把脊椎維持在「理想」的弧度,進而避免胸椎或腰椎受傷
  2. 「固定」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人體會用另一個部位「代償」,進而導致另一個部位受傷
  3. 過度的後仰會造成「圓肩」跟「駝背」的問題,再加上闊背肌會導致的「肩膀內轉」問題,就容易衍生出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疾病


想要學習如何避免健身運動所帶來的傷害嗎?不妨參加我的運動課程!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我深入研究了各種健身動作,因此能夠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訓練方式。立即預約我的課程,體驗健康運動所帶來的樂趣吧!